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数千辆共享电动车被“摞荒”:能否起死回生?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1 10:36:54
摘要
平顶山数千辆共享电动车被“摞荒”:能否起死回生?

看到稻香路南段停放的那么大一片共享电车,人们无不惊讶。

4000多辆啊,按一辆2500元的价格计算,这相当于1000万元资产“闲置”在了这里。

据说,市内还不只这一处“停车场”,高新区、卫东区等地域内也“集中”了成百上千辆的共享电车。

打开百度一搜,大片大片被集中“闲置”的共享电车在许多城市都有。这加起来可是一个天量数字。

稻香路南段停放着大量的共享电动车 实拍图

共享电车被“集中”,肯定是有原因的。

车辆技术不达标?

未经当地批准入市?

车辆没有上牌?

乱停乱放没有管理?

……

既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何还要大规模的投放?

看来,有钱就是任性。

哈啰,背后有蚂蚁和阿里。

青桔,背后是滴滴和软银。

美团,背后是高瓴资本。

背后有巨量的资本,人的胆子当然就大了,就敢前赴后继的试错,也敢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投放。

方便的背后,有点乱

共享电动车确实很方便,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与公交车相比,不必跑到站点等待,也免受上下车拥挤之苦;

与出租车相比,价格便宜了不少;

与自行车相比,省了蹬车之劳……

显然,对于多数市民来说,特别年轻人,对共享电动车的上市是举双手赞成的。

被摞荒的共享电动车,未来命运会如何? 实拍图

但有利也必有其弊,最让人恼火的是乱停乱放,妨碍通行。

方便,就意味着省事,但不被约束的方便,就会成为一种陋习。

不少骑行者的习惯是,想停就停,随处一放,咋省事咋来。

虽然投放共享电动车的运营公司从技术上设定了停放区位,不放在停放区位会被重罚,但摆放整齐是很难做到的,停车区位内横七竖八、前凸后翘的景象并不鲜见。再加上一些运营公司对停放区位划定有的失准,有的划到了店铺门口,有的划到了机动车道上,这也在停放上带来了一些混乱。这不仅响交通,也有碍市容。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当下,有碍市容是不会被允许的。

再者,现在都要求电动车出行佩戴头盔,而共享电车配备头盔的却了了无几,政策是一视同仁的,不可能对哪种电车网开一面。

很多城市都要求共享电动车配备头盔 网络图片

有牌照的电动车骑行者闯红灯、占用快车道、逆行等尚且屡禁不止,没上牌的共享电动车无疑就更肆无忌惮了,因为得不到惩处,这就给行车安全埋下了较大隐患。

公安部认为,共享电动车主要服务于中长距离出行,共享电动车质量大、速度快,骑行人员不固定,超速、逆向、闯红灯行驶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多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害后果比较严重。

据公安部数据统计,60%以上的共享电动车事故是单方事故,也就是骑者自己翻车了。20%以上的共享电动车伤亡事故中车辆存在安全性能问题,发生事故后当事人权益难以保障。另外,共享电动车还存在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风险。

不少城市,在限制

提起共享电动车,不少人都觉得这是城市进步的象征、是现代化程度高的体现。

其实,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几年对共享电动车多是限制的。

上海市的政策是,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

北京虽然投放有不少共享电动车,但北京的态度很明确,不发展电动自行车租赁,并对已投放运营的共享电动车进行规范整治,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对拒不整改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实施行政处罚9次,涉及8个品牌,蜜步科技被吊销营业执照。

目前共享电动车投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从共享电单车的用户分布来看,一线城市仅占1.8%,二线城市占据27.4%,三线城市占据36.2%,四线五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到34.6%。

2020年以来,虽然不少城市对“电动单车”亮出了红牌。但共享电动车巨头们仍然在“跑步”入场,大量投放,乐此不疲。

上层政策,很谨慎

国家对共享电车是什么态度呢?

2017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虽然针对的是共享自行车,但却在第三条“科学确定发展定位”内容中出现了一句“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交通运输部在2022年1月10日公布的针对两会提案的相关答复函件中又指出,共享电动车属于慢行交通,是绿色出行体系的一部分。当前阶段,共享电动车可以作为部分城市公共交通的一种有益补充。鉴于电动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容易发生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宜保持共享电动车政策的连续性。下一步将在确保城市交通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稳步探索共享电动车发展政策。
可见,在国家层面,对共享电动车发展是持着一种谨慎的态度。

整顿电动车,鹰城在行动

对于共享电动车,平顶山还是接纳的。但对存在的问题,也正硬着手腕解决。

今年6月15日市人大通过的《关于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电动车骑乘的决定》,这个决定里明确提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其投放运营的车辆要加强管理,引导使用人规范有序停放车辆。而且还规定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驾驶、乘坐电动车辆时,应当佩戴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

7月4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召开了市区快递、外卖、共享单车行业头盔佩戴暨文明驾驶约谈会,要求我市快递、外卖行业从业者的骑电动车须佩戴头盔,对于共享电动车,则要加快推进共随车配备头盔。显然,你不配备头盔,那是不能上路的。

针对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等问题,高新区等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相继出台了互联网租赁电动车整治方案、运营商协同治理机制,要求互联网租赁电动车实行“路长制”等管理措施,要责任到人,细化到点。也对各互联网租赁电动车运营商没有落实主体责任导致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进行暂扣。
对于共享电动车,既要让它为市民服务,又不能给交通添堵,也不能给城市抹黑,规范整治也就在所难免。

能否化茧成蝶?

其实,共享电动车在不少城市大都要经历一个从大量投放到专项整治,再到有序运行的过程。

但从无序到有序,并非易事。

针对共享电动车上牌、一车一盔、速度超标等现状,运营公司该如何解决?

那些各个城市被“集中”的成千上万辆的共享电动车,是淘汰掉再上新的?还是悄悄转运到管理较松的小城市继续投放使用?

特别是乱停乱放问题,运营公司如若不增派更多的运营维护人员去“管理到位,细化到点”,是很难做到有序停放的。但增加运维人员,也就意味着运营成本的上涨,如果把这个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又有可能失去大量客户。运营商无疑进入了两难的境地。

显然,各城市对共享电动车的整顿治理,意味着让共享电动车行业正面临着一个较为残酷的瓶颈。过去那种“大投挣大钱,乱象我不管”的粗犷式经营模式一去不复返了。

因此,各城市暂扣共享电动车的停车场,将来如何能不被沦为共享电动车的“坟场”,就看运营商有没有化茧成蝶的能力了。

————/ END / ————

请尊重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