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16年后,平顶山又一家企业A股上市!让我们想到了什么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02 11:52:46
平顶山又出名了。

6月的最后一天,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一个重大消息,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平顶山市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股票,也是平顶山第四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 


6月30日上午9时许,上市仪式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举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俊,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云定,中国炭素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国,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遂运等共同敲响上市宝钟。

东方碳素上市敲钟

至此,东方碳素正式登陆北交所。股票简称:东方碳素,股票代码:832175,发行价格12.60元/股,战略配售股份合计486万股,初始发行规模3200万股,拟募集资金5.05亿元全部投向年产1.8万吨高端特种石墨碳材项目。


可别小瞧这家公司


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2006年。

这家民企的最大特点是善于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打交道、交朋友,搞合作。因此,这也让企业成为了专业从事特种石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广泛用于光伏、半导体、新能源电池、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军事工业、核工业等领域。

东方碳素厂区图

该公司为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7项发明专利权、131项实用新型专利权。

在疫情肆虐、企业停产、利润下降的这三年里,这家企业却逆市而上。

2020年以来,公司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9亿元、3.25亿元、3.56亿元,可谓年年递增。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0.83亿元,同比增长41.41。


“小不点”诞生“大块头”

如果把东方碳素比作企业中的“大块头”,那么她的诞生地就是区域里的“小不点”。

东方碳素公司位于平顶山市石龙区。

提起石龙区,不少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个最没有存在感的市辖区。它可能是全省县级行政区里面积最小的区,仅有60平方公里,而且人口也最少,常住人口顶多也就5万来人。

特别是这个区还地处平顶山市的“西大荒”,从市区到石龙区中间还隔着一个宝丰县。

但就是这个毫不起眼的“小不点”,这几年的发展相当亮眼,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高于全市10.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2%,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位;特别是全区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高达86.4%,位居全市第一位。

这说明,石龙区的财政收入不是靠土拍卖地,也不是靠罚没收入。而是实实在在依靠的是企业的税收。

石龙区是资源枯竭型城区,曾经的高庄矿、大庄矿及200多家私营小煤窑造就的辉煌,早已是昨日黄花,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也可能正因为如此,这就“逼”着当地必须把高技术产业搞上去不可。  

目前,石龙区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上海巨人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阳光能源以及 100MW 风电配套、100MW 压缩空气储能等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北交所上市,也是A股吗?


东方碳素A股上市,也成为笔者的朋友圈里热议的话题,一些网友对北交所与A股不是太理解,笔者也就顺便“科普”一下。

A股,就是人民币普通股票的简称。.A股市场有三个,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

B股,是指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

至于H股,是上市所在地为香港的企业,但注册地是大陆,投资者以外国人为主,当然咱们也可以买,但要达到个人账户超过50万元的门槛。

也真是很巧,就是东方碳素上市的前一天(6月29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交所和香港交易所将支持双方市场符合条件的已上市公司在对方市场申请上市。

在专业人士看来,京港股市在实现互通互联后,北交所低估值的状况可能得到缓解。参考沪深市股市“A+H”之后,就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那么,北交所也有可能在未来推出“北港通”,从而带来资金、流动性和进一步的投资。


从第三家到第四家,中间断了16年


前边已提到,东方碳素在北交所上市是平顶山第四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而前三家企业进入A股上市交易,都是十五六前的事儿啦。

1994年1月,我市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神马股份,当时的控股公司是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重要的是,这是河南省首家在上交所A股挂牌交易的上市股票。也就是说,当年平顶山的企业在A股上市时,全省包括省会郑州在内还没有一家上市企业。


2001年2月,“平高电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股票简称为“平高电气”,控股股东是河南平高电气公司。

2006年11月,由平煤集团控股的平煤天安公司A股股票”平煤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这是继神马实业、平高电气上市后的第三家上市企业。

企业上市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可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推动技术和产业升级,让企业更具竞争力。对所在城市而言,则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高技术人才的聚集和服务业的兴盛,从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可以说,一座城市上市企业的多少,与当地的GDP、影响力、竞争力等都有直接的关系。

可从2006年以后,我市就再也没有企业上市了。截至此次东方碳素上市,中间整整断档了16年。


“断档”的16年,给我市带来了什么?


自我市首家企业上市后的近三十年间,全省在A股上市的企业猛增。

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2023年3月,河南省在 A股上市的企业已达106家,总市值1.4699万亿元。其中郑州有36家,洛阳14家,焦作和许昌分别9家,南阳和新乡分别7家和6家,就连安阳和周口也都有4家。

显然,这16年,我市企业在上市方面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也正是在我市以上三家企业上市的九十年代和零零年代的约20年间,平顶山市的GDP在河南的排名多在第四至第九之间徘徊,起起伏伏,高高低低。虽然比起七八十年代我市第三、第四的排名已落后了好几个位次,但那些年城市与城市的排名差距还不算太大。

2009至2016年间,受世界金融危机、特别是自身经济结构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开始一路下滑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呈断崖式回落,在全省位次长期处于第三方阵之内,其中生产总值增速2012至2014连续三年均位居全省倒数第一。

进入2013年之后,我市的GDP排名已跌到了第十二位,而且连续五年都在“坚守”着“老十二”的位置。至此,一个工业强市已沦落到连周边农业城市也不如的地步。

虽然从2018年起又回升到了第十位,而且也是连续五年在第十位上停止不前。89十年代的辉煌,已成为了一些60后和50后美好的回忆。

这“断档”的16年,是多么的令人痛惜和值得反思啊。

痛定思痛,布局发力


一座城市的落后,不仅影响居民的就业和收入,也让市民因自己的城市挺不起腰杆,甚至远离家乡去异地谋生。

知耻而后勇。

2017年,我市提出了重返第一方阵的目标。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全力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重返第一方阵,实现更高层次转型发展”。

这一战略决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向全市发出了动员令的最强音。

重返第一方阵,就必须在产业上下功夫,必须改变原有的依赖能源的经济路径。调整产业结构,转换经济动能,强力的走高新技术产业、高成长行业、装备制造业的路子。于是,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成为了适合鹰城发展的首选。

打造中国尼龙城,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布局的。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尼龙城的发展已大显成效。2022年入驻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0家,产值突破1000亿。

今年6月23日印发的《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到,狠抓企业股改上市。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生产效益稳定、可持续发展性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入“规改股”企业名录库。2023年,争取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上市、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港交所上市,完成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实现平顶山市融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成功申报,力争年内完成第一批债券发行。

目前,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上市已经成功,下一步就等着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港交所上市了。

在新一届市领导的带领下,平顶山全市上下正在朝着重返第一方阵拼尽全力奋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