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有戏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4 09:04:06
摘要
最近,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

  市民中一直传言高新区要建衡水中学,这个传言靠谱不?如果靠谱,进展到哪种地步了?

  先看看一则信息。

  最近,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这个供应计划中,有一宗是教育用地,面积200000平方米,约合300亩,地块位于高新区黄河路东段南侧,说的再具体点就是长江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的西北侧。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拿出这么大一宗地块作教育用地,是要建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

  若是建一所小学或初中,显然是用不了这么大面积的。

  若建一所大学,地块又显得小了点。

  那么,这一计划供应地块莫非就是传言中的衡水中学?

  衡中河南分校与高新区双方来往频繁

  优质的教育资源,尤其是能创造升学奇迹的高级中学,是许多城市垂涎的稀缺物。衡水中学被称为“高考工厂”,它拥有超强的师资力量和严格的教学管理模式。近些年来,衡水中学的分校也在各地不断涌现。

  百度一下高新区以往刊登的信息会发现,这两年,高新区与衡水中学河南分校一直有着接触。

  2019年8月12日,高新区管委会官网上刊发了《全国闻名的衡水中学模式拟落户平顶山国家高新区》的消息。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内容大体是:2019年8月9日,河南华清教育董事长张某、副董事长王某某等一行赴高新区就衡中平顶山学校项目进行对接交流。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及有关局、镇、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就项目选址、土地指标、规划手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磋商,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随后,参会人员一同到拟选址现场进行了实地察勘。下一步,高新区将全力做好项目跟进服务,讲求实效,切实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2020年4月19日,高新区管委会官微上又刊登一条消息——《马晓光一行到衡水中学中牟校区进行考察》。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内容大体是:2020年4月17日,高新区一领导和市教体局一领导带领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管委会、衡水中学河南分校中牟校区考察招商政策及项目建设工作。

  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管委会、郑东新区教体局、衡水中学河南分校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座谈和考察。双方对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城市品位和软实力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将共同努力,使衡水中学平顶山校区项目早日落地。

  2020年11月6日,高新区管委会官微再次刊登相关消息——《河南华清教育集团一行赴高新区就“衡水中学平顶山校区”项目落地进行对接》。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内容如下:11月6日上午,河南华清教育集团董事长韩某某、总经理王某某等一行赴高新区就“衡水中学平顶山校区”项目落地进行对接。高新区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实地查勘。

  双方在拟选址现场就土地指标、规划手续、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就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研判。

  河南华清教育集团专业从事中小学教育投资,凭借雄厚实力,依托与河北衡水中学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河南布局衡水中学分校项目。现准备在平顶山筹备建设衡水中学河南分校平顶山校区,以打造“河南一流,中国名校”为目标,助力平顶山高新区产城融合和片区开发。

  以上的来来往往说明,民间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结合2021年4月1日高新区管委会官网上一则部门动态里提到的:“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轻工路(高新大道-安泰华段)140亩地块征迁工作正式开启。与此同时,辖区再生资源项目、粮库项目、宏大路(高新大道—神马路)、市十五中项目、衡水中学项目、农贸市场项目、社会停车场等共497亩地块进行了定点放线和附属物清点登记工作,为项目落地、产业培育腾出发展空间。”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显然,衡水中学项目所在地块已经进行了定点放线和附属物清点登记工作。这也说明,这一项目已进入了征地的准备阶段。

  以上信息显示,这300亩的计划供应地块,与衡水中学项目有着莫大的联系。而且,从包括这一地块在内的18宗地块供地计划获市政府批准来看,高新区正有条不紊地推动着这一项目的进程。

  从以上双方来往的信息中也不难看出,高新区的这个衡中,并不是衡水中学直接筹建或合作的项目,而是河南华清教育集团筹建的项目,而河南华清教育集团与衡水中学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衡水中学河南分校就是这个战略合作的产物。高新区的这个衡中项目,就应当是“衡水中学河南分校平顶山校区”了。

  项目落地,还有一段路要走

  但仅凭双方的交往和计划供地获批,就觉得这个衡水中学项目能很快落地,还为时尚早。

  只要投资方还没有摘牌拿地,一切都还停留在务虚阶段。

  虽然高新区衡中项目的用地性质是教育用地,但这个中学显然是个营利性的私立学校,在土地使用上,应当出让而不是划拨。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能否落地,首先要看投资方在土地出让时是否拿地。拿地了,投资方砸下了大把的真金白银,才能说项目基本上落地了。

  但就目前的状况看,土地供应计划获市政府批准后,还有一系列程序要走,比如公示土地征收方案和补偿方案,向政府报批供地方案,经市地价委员会确定地块出让底价等等。这一系列程序走完后,才能进行土地挂牌出让。显然,从现在到土地出让,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即便是投资方拿地了,建设一座用地300亩的中学,需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食堂等许多教学及配套设施,这又是一笔较大的投入,对于投资方来说,仍是个不小的考验。

  有消息称,衡中河南分校平顶山校区项目总占地约300亩,设18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9000人,其中高中部教学楼8栋,综合楼1栋,学生宿舍4栋,体育馆及餐厅各1栋。初中部教学楼8栋,综合楼1栋,学生宿舍2栋,体育馆和餐厅各1栋。小学部教学楼3栋,综合楼1栋,餐厅1栋。

  虽然以上信息的真实程度还无法判断,但假如以此规模来建设这所中学,需要多少钱呢?

  以市一高新校区为例,该校新城区校区用地190亩,高中和初中计划设置102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5100人,投资约为3.8亿元。

  无论是教学班还是容纳学生人数,市一高新校区都仅是高新区衡中项目假定规模的56%左右。那么,高新区的衡中项目需要多大投资就可想而知了。

  投资方资金跟进的快慢,也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展。即便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这个学校项目没有几年时间,也是难以开门招生的。

  高新区衡中,还是晚人一步

  从2019年8月高新区释放衡水中学项目信息至今,已有近2年的时间了。虽然眼下项目还在往前走着,但已是晚人一步了。

  今年2月份,网上刊出了《平顶山衡水卓越高中一期基本竣工》的消息。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这个衡水卓越中学位于宝丰县兴宝路与311国道交叉口西100米处,这里原是宝丰县发投公司投建的高铁商务区教育配套项目——兴宝学校。

  从宝丰县兴宝学校到平顶山衡水卓越高中这一华丽转身,速度简直是迅雷不及掩耳。

  2020年10月,河南蓝天卓越教育发展集团收购了兴宝学校。

  当年11月,宝丰县政府与衡水桃城学谷高中(衡水中学分校)、河南蓝天卓越教育发展集团共同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今年1月份,平顶山衡水卓越高级中学有限公司宣告注册成立。

  2月,衡水卓越高中一期基本竣工……

  这节奏,让四平八稳的人一定会感到不可思议。

  当然,这一闪电般的速度,背后肯定是长时间的运作积累和无数次付出的结果。

  但不管咋说,人家宝丰已不声不响地把“饭”给做熟了,彰显了速度和效率。

  从网上刊登的多篇文章来看,这个衡水卓越中学占地450亩,总投资4.5亿,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拟开设班级160个,可容纳学生8000余人。

  近来,网上已出现了平顶山衡水卓越学校招生的信息,据说是今年秋季要完成高中24班、初中8个班的招生计划。

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平顶山高新区的衡水中学

  西边的衡水中学已开始招生,东边的衡水中学八字的一撇还没划完。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面对他人已捷足先登,高新区这个衡中在平顶山的唯一性已被打破,靠稀缺性吸引生源的优势已大大减弱。

  而且,两所学校的距离也不过就40来公里,将来的竞争是难以避免的,高新区衡中的投资方会不会犹豫不决?

  衡水卓越中学的出现,无疑给高新区“衡中”项目的推进增加了难度。

  客观地讲,两年来高新区对衡中项目也盯得很紧,追得很急,用劲儿很大。但与身后更快的追赶者相比,行动还是显得有些鹅行鸭步了。

  良机,也许正是在缓不济急中错失的。

  来源:楼品荟

  编辑:南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