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平顶山上半年备案分析,五个现象值得关注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24 09:43:29

五个现象值得关注

2020年以来,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当数是最差的,但透过上半年楼市出现的一些现象也应该让人看出些什么。

一是,出现了每平3000多元的高层新房和4000多元的洋房。这是近三年来未曾有过的现象,比上半年市区高层均价和洋房均价都低了近四成。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凤凰城,与当初上市开盘时的价格下降了约五分之二。这家楼盘推出的低房价并不是拿出来当“诱饵”的,而是持续数月实打实的低价销售。也正是这样,这家楼盘才成为了上半年的备案“冠军”。

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不少楼盘来说,资金已吃紧到了不降价销售就难以为继的地步。

二是,出现了“天花板”级的高端产品。虽然眼下这家楼盘还没有上市开盘,但据说其2万元左右一平的双拼墅级房源就已订购的差不多了。要知道,这些双拼墅级产品的面积多在300平至500平之间,购买一套大概需要600万至1000万之间。

这说明,楼市形势虽然很“冷”,但好的产品还是有人愿意要的,也说明平顶山的有钱人并不少。

三是,上半年提前交房的楼盘增多。烂尾楼盘给楼市的信誉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提到期房就心生顾虑。面对这一后果,一些有实力的楼盘不再四平八稳地推进工程进度了,而是想尽办法提前把期房变成现房,如湖岸新城、大地城等。有的甚至不建成现房就不上市销售,如新景桂园等。

这说明,“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四是,上半年挂牌出让的住宅类地块极少,仅2宗,一宗是北环路中段南侧的23.6亩地块,是平煤神马集团摘牌用来为矿上职工建房的。另一宗是孟宝铁路线与湛北路东北侧的52.82亩地块,由市普生泓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牌,目前地块上还没有多大动静。

地块成交的少,将来供应量就会下降,这对今后的供需平衡是否会带来影响?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基金性收入也会大幅减少,这对城市的配套建设难免会带来相一定的影响。

五是,上半年市区拿到预售证的楼盘有15家,其中住宅类房源2897套,面积36.8807万平。而上半年市区楼盘累计备案住宅类房源3133套,面积38.4871平方米。两个数据相比,预售的供应量已少于销售量236套,面积16064平。显然,上半年售出的相当一部分房源是以前的库存。

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对于去库存当然是好事,但也会带来供应与需求的失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