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快来看!今年第二批供地计划透露了哪些信息?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9 09:47:17
摘要
最近,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并公布了《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一览表》。

  最近,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并公布了《平顶山市2021年度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一览表》。

  今年第二批供地计划共18宗地块,面积共900312.96平方米,约合1350.47亩,均为挂牌出让。与今年2月公布的第一批供地计划109宗地块,面积7857多亩相比,相差甚远。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从区域来看,今年第二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仅新华区、卫东区和高新区有地块进入供应计划。其中,卫东区供地总数及面积最多,达到12宗,面积722.36亩,供地面积占第二批市内总供应面积的53%以上;其次是高新区,4宗,面积517.08亩,供地面积占第二批市内第二批总供应面积的38.29%;新华区2宗,面积111.03亩,供地面积位居第三,占第二批市内总供应面积的8.22%,新城区和湛河区均无地块供应。

  本次计划供地数量虽少,但细细翻看这些地块,也会让人“看”出一些趋势,甚至“读”出一些事情的苗头。

  住宅用地不再是重头戏

  第二批计划供地的18宗地块中,涉及仓储、教育、工业、住宅四类用地。

  其中供地计划最多的是工矿仓储用地,达9宗,面积423281.9平方米,约合634.92亩,占今年第二批市区全部供地量的47.01%。这9宗仓储地块全部在卫东区。

  教育用地虽然仅1宗,但地块很大,面积20000平方米,约合300亩,占今年第二批市区全部供地面积的22.214%,排在了第二位,地块位于高新区。

  工业类用地3宗,面积144717.78平方米,约合217.08亩,占今年第二批市区全部供地量的16.074%。3宗地块也均位于高新区。

  具有住宅属性的地块仅为5宗(住宅兼商服用地和住宅用地),面积132313.28平方米,约合198.47亩,占第二批市区全部供地量的14.696%,也是本次供地计划中占比例最小的。

  应注意的是,第二批计划供地中,没有一宗是单纯的商业用地。

  第二批计划供地中住宅用类用地量的减少,是偶然现象而是一种趋势?

  从房住不炒,到不再把房地产作为短刺激经济的手段;

  从土地集中供应,到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从提出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到为房企划出的三条红线……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楼市的天在变,过去那种大量住宅用地网上挂牌出让且楼王频出的情况,以后怕是不会多见了。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五宗住宅地块在哪里?

  5宗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分布在卫东区和新华区,其中卫东区3宗,面积87.44亩;新华区2宗,面积111.03亩。(见下表)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先说说卫东区计划供应的3宗住宅用地,这3宗地块面积都不算大,一宗30亩出头,另两宗都不足30亩。

  两宗均不足30亩的地块位于平安大道东段南侧,两宗地块呈东西排列,中间隔着一条河道。提到这一地段,难免会让人想起去年12月11日汇恒公司在这里拿下的3宗相连的住宅地块,面积共计118.58亩,这次计划供应的两宗地块位于那3宗地块的东南侧,虽然两宗地块的面积都不大,但5宗地块连在一起面积达170多亩,可形成一个颇上规模且较完整的生活片区。

(实地航拍,红框内疑似为两宗地块位置)(实地航拍,红框内疑似为两宗地块位置)

  5月18日,这里已建成启用了一座造型别致气派的建筑——东湖艺展中心,将来这里很有可能形成以艺术展示、商务活动、会议会谈为特色的场所,会大大拉升该片区的档次。

(东湖艺展中心)(东湖艺展中心)

  既然汇恒公司正风风火火在这里建造国际物流产业新城,这2宗计划供应地块将来一旦挂牌出让,谁去摘牌也就很清楚了。

  卫东区的另一宗计划供应地块位于东安路北段路东,编号为平WD(2021)025号,面积32.66亩,该地块已进入平顶山土地市场挂牌出让,于7月初进入报名期,将在8月2日摘牌。此地块楼品荟7月7日的推文中已详细介绍,这里不再复述。

(卫星图,红框内疑似为本地块位置)(卫星图,红框内疑似为本地块位置)

(实地航拍,此地块上已建起多栋高楼)(实地航拍,此地块上已建起多栋高楼)

  新华区计划供应的2宗住宅地块中,一宗位于七矿路南段西侧(褚庄村),占地面积超64.5亩。这是一宗纯住宅用地,地块距白鹭洲湿地公园较近,但地块不临平安大道,除了较狭窄的七矿路外,周边没有像样的道路,有些显得闭塞。如果将来能扩宽七矿路,或者地块向东修建一条大道直通稻香路,那地块可就更吃香了。

(实地航拍,疑似地块位置现状)(实地航拍,疑似地块位置现状)

  另一宗地块位于建业光明府东边,占地约46.49亩。根据地块的四至,这宗地块东至陈庄村,西至陈庄沟东路,南至乐武路,北至平煤铁路专线,既然与光明府是邻居,看看光明府的优势与不足,就知道这一块地咋样了。

(实地航拍,疑似地块位置现状)(实地航拍,疑似地块位置现状)

  最大亮点:9宗仓储用地

  本次供地计划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9宗工矿仓储用地,面积共计423281.9㎡,约合634.92285亩,快占到了本次供地计划面积的一半了。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这9宗地块均在卫东区,从供地计划表里能够看到,这些地块大多在以下范围:平顶山东站以北,开发路以东、平安大道以南,东边是徐庄、叶庄、皇台徐等村庄的土地。虽然9宗地块并非块块相连,但大体比较集中。

(仓储用地大致范围)(仓储用地大致范围)

  这600多亩仓储用地是什么项目呢?

  也许不少人已猜到了,对,这应该是卫东区的重点工程,也是平顶山市的重点项目——平顶山市国际物流产业新城。

  这一产业新城,是以物流为基础的,自然需要相当大的仓储用地。

  据了解,这一物流产业新城,主要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区域集散物流中心、街区商业等。当然,既然要成为一座新城,也少不了住宅、商业等配套建设。

  再结合前边提到的卫东区这次计划供应2宗住宅用地和去年已拿的3宗住宅地块,距这9宗仓储用地区域仅隔着一条开发路,住宅在西,仓储在东。

  显然,这9宗仓储用地很可能是为汇恒公司准备的。

  毫无疑问,卫东区正在全力推进这一项目的进程,当这里物流产业建起来时,人的聚拢效应就会出现,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也会渐渐出现,一个新城的雏形也就显现出来了。

(国际物流新城功能布局规划设计图过程方案)(国际物流新城功能布局规划设计图过程方案)


  300亩教育用地与衡水中学

  这批供地计划中还有一大看点——300亩的教育用地,虽然仅1宗,但这么大的面积足以让人伸颈围观了。

  地块位于创业大道与长江路的西北侧,位置虽偏了些,但长江路与创业大道都已修到了这里,地块的北边还规划有一处规划的宏大路,交通上还是较为便利的。

(卫星图上疑似地块位置)(卫星图上疑似地块位置)

  据推断,这宗计划供应的教育用地有可能是为将来要建的衡水中学河南分校平顶山校区准备的。

  也许有人会问,宝丰不是已建了一所衡水卓越中学了吗?二者是什么关系?高新区的这所衡中校区进展到了哪里?

  7月23日楼品荟刊发的《高新区的衡水中学,有戏吗?》(点左侧标题看全文)一文已对这些疑问进行了分析和推断,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翻看一下该文。

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平顶山2021年二批供地计划


  来源:楼品荟

  编辑:南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