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重磅!平顶山西高皇1700亩规划出炉,4大片区令人惊艳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04 09:54:07
摘要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平顶山市西高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根据此规划,这里有望打造成一处以城市生态、活力创新、品质宜居为内核的城市综合服务副中心。

历史的变迁,总会让一片地域由盛转衰。

岁月的更迭,也会让一方水土由弱变强。

史传,这里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起义反秦的始发地,千年前就建起了宏伟的高皇庙宇。

曾经,这里却是毫不起眼的城乡结合部,到处老破小,满眼杂乱旧。

将来,这里又有望成为城市的副中心,活力四射的生态新城。

这就是平顶山市新华区西高皇片区。

近日,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平顶山市西高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根据此规划,这里有望打造成一处以城市生态、活力创新、品质宜居为内核的城市综合服务副中心。

用地位置

本次规划地块西至稻香路、南至湛北路、北至三七街、东至接近凌云路。南北距离2公里,东西距离0.8公里,规划用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约1700亩)。

整体平面图

整体鸟瞰图,旋转手机查看

四大片区

根据规划,这一区域将形成A、B、C、D四大片区,共46宗地块(其中41宗地块公布了规划指标)。

就其公布规划指标的地块来说,其中住宅地块19宗,面积761.88亩。公园绿地14宗,面积82.5亩。中小学及幼儿园用地5宗,面积201.5亩。商业用地4宗,面积150亩。另外还有行政办公、广场用地、加油加气、医院用地等。

西高皇片区整体规划图

设计目标

规划通过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与特色的城市活力功能,明确规划结构和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组织交通流线关系,打造成一个以城市生态、活力创新、品质宜居为内核,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具有可持续生命力的城市综合服务副中心,塑造平顶山市集生态修复、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创新宜居于一体的示范性项目。

建筑风格和色彩

本次规划整体建筑风貌以现代新中式为主,展现传统与现代、时尚与艺术相融合的建筑艺术特点。建筑色彩以灰白色与暖色调相结合,其中中部区域建筑以灰白色为主要基调,呈现商业商务区简洁干净的风格特点;南北区域主要为居住建筑,整体以浅黄色等暖色调为主,坡屋顶以浅灰为主。规划总体彰显出素雅的建筑风貌。

四大特色

整个规划,显示出了四个特色。

一是:拟建如意湾四季公园

这是一条弯弯的带状公园。从建设路西段现大约在天惠车贸城西边向北布局,并缓缓的向西倾斜,穿越规划纬二路、园林路,再向西北方向延伸,最后与稻香路交汇。

这一公园分布在B和C两个片区,分别为B-05、B-03、C-02三宗地块,面积共计51.37亩。公园南半部分的2宗地块,为文化休闲公园段,以城市文化为主题。北半部分的1宗地块为活力运动公园段,以城市运动健身为主题。

带状绿地公园的好处是,能成为多个居民小区家门口的公园,可照顾到多个住宅小区居民休闲健身的需求。

如意湾四季公园鸟瞰图,红框内为公园范围

二是,打造鹰城坊与特色商业步行街

名门天街,已是老城区西部最火的商业街区之一了,顺着这个“天街”南侧的园林路往西走,到与稻香路交会处,规划了一个名为“鹰城坊”的时尚商业街区,以零售餐饮、娱乐酒店为主。建筑物拟采用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显得很有格调和品位。这个“鹰城坊”紧邻白鹭洲湿地公园,将来会是一处低密度、开放式的都市时尚购物街区。

而园林路西段北边还规划了一条东西向的特色商业步行街,这条街与园林路一样,把名门天街和“鹰城坊”给串了起来。

“鹰城坊”鸟瞰图一

“鹰城坊”鸟瞰图二

“鹰城坊”透视图

三是,教育优势突出

教育资源丰富,是这个区域的又一大特点。规划显示,片区内布局有4宗中小学用地,1宗幼儿园用地,面积共计200亩出头。其中拟建2所30班规模的小学,1小72班制的九年制中小学,另1宗是为附近的中学预留扩建的用地。

专门建幼儿园的用地虽然只有1宗,但有4宗住宅地块规划配建有幼儿园,每个配建的幼儿园均为12班规模,建筑面积均不少于5000平。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幼儿园将达到5所。

四是,建稻路口将会大变样

建设路与稻香路交叉口这一片,将来变化会很大。

交叉口的东北角,是一块商业用地,将布置五星级酒店、行政公寓、高端商业、会议服务以及休闲娱乐等酒店综合体。建筑组群主要沿建设路布置,形成层次丰富的城市形象,作为规划区域内的地标建筑,彰显现代时尚的城市门户形象。

而建设路南边靠东一点,也是一宗商业用地,采用“封闭式大型购物区十零售”的混合商业模式, 建筑整体采用围合式的空间布局形式,其东边紧邻又布局了一块带状公园广场,为商业提供购物休憩场所,提升服务品质。

建设路透视图

沿建设路北侧天际线

沿建设路南侧天际线

本次系列推文将分4篇稿件分别介绍A、B、C、D四个片区的具体地块情况,如每宗地块的用地性质、地块四至、设计内容、规划指标、车位配置、区内配套以及地块的规划图、鸟瞰图等,能让您对整个规划的每宗地块一目了然。敬请阅读。

特别说明:本次系列推文所用图片均来自《平顶山市西高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编辑:南瓜

相关阅读:

重磅!平顶山西高皇1700亩规划出炉,4大片区令人惊艳

平顶山西高皇A片区12宗地块规划详解!环绕最多教育资源

西高皇片区规划里的这8宗地块,或将成为鹰城未来新地标

“鹰城坊”来了!西高皇这个区域将打造时尚街区,来看规格

三七街西段将成繁华商业街?来看看平顶山西高皇片区规划里的D片区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