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高铁平顶山南站马上开工?走!现场看看
来源:乐居买房2023-06-26 10:02:04

“高铁南站就建在这儿,马上开工!”

“房子马上扒,村民就要搬迁了!”

看到不少自媒体的视频,笔者兴奋地跑到“南站”一探究竟。

现场仍是麦茬地,但已有动静

6月20日,笔者在高铁南站所在的汴城、双楼、梁李3个村庄航拍时看到,这里依然是一片静悄悄的场景,那种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场面并未出现。

   高铁南站大致方位航拍图   楼品荟制作

据了解,南站站房及前广场位于双楼村的北边,双楼村的东边将建一个制作高铁跨梁的梁场,梁李村的南部将建一个高铁检修站。

高铁南站各功能区大致方位航拍图    楼品荟制作

虽然南站并未开工,但南站所在的双楼村及周边的确有了些动静。

双楼村部分民房的墙上有的已画上了“箭头”,村民说画“箭头”的房子就是要拆迁的。

双楼村民房画有箭头

在平叶快速通道沙河大桥北侧约五六百米处,道路的东西两边均已扒出了口子。

平叶快速通道同时出现两个扒口

一位拉渣土的司机师傅说,西边扒的口子是要修一条通往梁场的道路,眼下这个“梁场”还是一片麦茬地。既没被围起来,也没见有施工队伍和设备。

平叶快速通道西边扒口

据了解,高铁制梁场是要先行建设的,因为高铁的梁箱制好后需要放上一段时间才能使用。

梁箱示意图

东边扒的口子是要修一道通往高铁检修站的道路,检修站的位置大概在梁李村的南部,可能会涉及拆迁一部分民房。

平叶快速通道西边扒口

沿着平叶快速通道再往北走二三百米,路西也扒开了一个口子。据现场的师傅说,这是要修一条通往南站站房及前广场的道路,目前南站站房及前广场也是大片的麦茬地和未拆迁的民房,也未见有施工人员和设备入场。

现在放有“禁止通行”的牌子

路边有工人在休息

挖掘机在施工

从以上“画线”“扒口”等情况来看,南站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线路:有的标段可能已在“动”了

据叶县融媒报道,6月16日,河南高速铁路公司和中铁二十一局站前三标项目部,联合在平漯周高铁沙河特大桥叶县段施工现场,举行了一场起重吊装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这次演练涵盖了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安全警戒、物资保障、善后处理等应急救助全过程。长臂吊车、救护车等车辆设备悉数到场。

注意,这里有个关键字眼——“沙河特大桥叶县段施工现场”,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大桥已开始修了?

应急演练

6月23日高新区官微报道说,平漯周高铁项目高新区段全长3公里,所占土地面积共计81亩,涉及高新区遵化店镇严村、周湾村、孙庄村三个行政村。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圆满完成了红线及环保安全线内附属物清点登记工作,涉及85户宅基地、养殖场等附属物已全部完成核算、协议签订工作,这标志着平漯周高铁高新区段进入实质性入场施工阶段。

高新区高铁用地清表现场

以上两则消息可以说明,平漯周高铁平顶山境内的部分标段,承建单位有的已经入场,有的已进入了可以入场施工的阶段。

平漯周高铁平顶山市境内线路长66.369公里,应该有三个标段。从已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已有中铁二十一局和中铁二十五局中标,而且均已驻场。

据了解,中铁二十一局在平顶山境内中标的是三标段,本标段正线全长25.363公里,包括新建平顶山南站站前及相关工程,平顶山南站特大桥,湛叶舞特大桥;湛河梁场负责1131孔箱梁制、运、架;无砟轨道施工以及隔声窗、声屏障等工程。

文中以上所说的工程均为中铁二十一局的施工内容。

中铁二十五局在平顶山境内中标的是平漯周高铁二标段,该标段正线全长29.460公里,包括鲁山金鸭河特大桥;鲁湛叶舞特大桥km;鲁山梁场557孔箱梁制、运、架;无砟轨道施工以及隔声窗、声屏障等工程。

究竟何时能够开工?

眼下已经麦收好多天了,两家铁路施工单位也早已驻场,为何这条高铁迟迟没有开工呢?

其实,开工前的工作是相当繁多的。简单地罗列一下近来他们的“工作”,也许能从侧面说明一些原因。

4月28日,中铁二十一局平漯周高铁站前三标项目三工区箱梁模板竞争性谈判公告;

5月8日,中铁二十一局轨道公司平漯周高铁项目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租赁竞争性谈判公告;

5月17日,中铁二十五局第三工程公司平漯周高铁站前二标项目物资——声测管、粉煤灰、减水剂招标公告;

5月22日,中铁二十一局轨道公司平漯周高铁03标工程贝雷连接片、贝雷销等询价;

6月12日,中铁二十五局第三工程公司平漯周高铁站前二标项目物资周转材料租赁竞争性谈判公告;

6月22日,中铁二十一局平漯周高铁站前三标项目经理部二工区彩板房、钢结构、铜材、水泥采购竞争性谈判公告;

……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而且手续也得办齐。

高铁南站南期准备多项招标公告截图

6月7日,漯河市人民政府官网刊发了一篇消息——《漯河市副市长吴玉培带队调研平漯周高铁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文中提到“紧盯关键点,推动项目落地开工,确保10月底实现全线开工”。

显然,漯河的目标是在10月底全线开工。虽然平顶山与漯河的情况及前期进度并非一样,但毕竟修建的都是这条高铁。漯河若能10底全线开工,相信平顶山也不会落在漯河后边。

中铁二十一局在今年初召开的会议上曾要求,平漯周高铁项目来之不易,各参建单位一要倍加珍惜,且要以快制胜,争取建成全线第一个拌合站、第一根桩基、第一个墩、第一片梁等。

看来,施工方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xxsshh201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